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 > 检验相关 > 检验案例 > 正文

“化疗后”血小板竟会如此之高?

日期:2019-04-05 16:23:13 来源:中华检验医学网 作者:郝玉青 点击:

郝玉青

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检验科

案例经过

患者男,71岁,确诊为AML-M5,因化疗反复查血常规,之前血小板一直在(30~300)G/L。这次该病人入院血小板竞高达1332G/L,提示危急值,是什么原因使病人血小板会突然这么高呢?

案例分析

首先我们想到的是血小板假性升高,其常见原因有:

1、某些溶血性疾病,发生血管内溶血,使红细胞如异常血红蛋白症,如在异常血红蛋白症患者中,由于血液中出现了较多的红细胞碎片,这些碎片在血球仪计数时会被划分到血小板的区域里,从而干扰了血小板的计数,导致仪器出现了误差。其他如G-6-PD缺乏,易发生血管内溶血,也会使血小板计数假性升高。
2、慢性粒细胞患者经过治疗后,血液内会出现大量细胞碎片,这些碎片也给血小板计数带来干扰,使得血小板假性升高。
3、输入脂肪乳后短时间采静脉血常规,乳糜颗粒也被血球计数仪误认为是血小板,从而使血小板计数假性升高。上述三种假性升高都可以用人工涂血片,观察血小板以及红白细胞形态加以矫正。

于是我迅速找到标本按照复检规则,推片染色镜检,排除了使血小板假性升高的原因。那会是什么原因使一个接受化疗的病人血小板这么高呢?

我们与临床大夫沟通,医生说:“病人是化疗骨髓抑制期结束,恢复期血小板可能反应性升高。”自己印象中化疗后的病人血小板一般不是低吗?而反应性血小板增多症常见于急慢性炎症,缺铁性贫血及癌症患者,但增多一般不超过500G/L,经治疗后情况会得到改善,血小板数目会很快下降至正常水平。化疗骨髓抑制期之后恢复期反应性血小板升高,会有这么高吗?

 

带着疑问又翻看病例,病人是给于的地西他滨+CAG方案化疗。查找文献,才了解到有在AML/MDS患者应用地西他滨联合小剂量化疗后出现治疗相关性血小板增多,一般是化疗结束2周左右开始,3周左右达峰值,一般较安全提示预后良好,但需继续维持治疗[1]。该病人这次入院血小板1332G/L,正是化疗结束第18天。

后续追踪:病人血小板在1000G/L以上维持了14天,在这次入院化疗第12天血小板开始下降到622G/L,其后逐渐下降,在这期间未发生血栓。那这样的话病人治疗的效果还是不错的。

心得体会

作为年资尚浅的临检工作人员,在审核结果时,一般会进行历史结果对比,当指标有明显变化时,触犯复检规则,尤其是出现危机值,一定要按照复检规则进行复检,除了排除假性降低或升高的原因,还要综合病史、查体和有关检查,方能明确原因和原发病,分析结果的可靠性。对不太常见的原因,多请教,多学习,才能使自己业务水平提高。

 

参考文献:

[1]秦茹娟,徐茂忠,陈伟等. 地西他滨治疗急性随系白血病/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继发血小板增多症6例临床观察 [J].交通医学杂志,2017,31(6):533-535



(责任编辑:lgh)

相关阅读

站内搜索

品牌推荐

更多 >>

关闭二维码
关闭二维码